论坛观点 | 可信的供应链资产管理

  • 演讲嘉宾
  • 邵凌
  • 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CTO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9(第三届)科技金融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腾飞。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基于前两届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代表一起探讨“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和“加速融资与控制风险双管齐下”的效果。

在本届论坛上,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CTO邵凌先生发表“可信的供应链资产管理”为主题的演讲。在演讲中,邵凌先生分享了如何利用科技金融手段解决针对底层资产可信性管理的3个难点。

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易见股份:600093),是一家现代供应链管理企业,专注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近年来,易见股份一直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应用,以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加速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和降低融资成本为服务宗旨,以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管理者为企业定位,通过打造可溯源的供应链金融,力求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公司。2016年10月,与IBM共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易见区块”平台系统。公司最新市值约100亿元。

在讲痛点之前,邵凌先生首先阐述了一个典型的供应链金融场景,说明中小企业的业务逻辑。

核心企业强势,对上游中小供应商要求货到付款,对下游中小客户要求款到发货,目的是控制风险。对上游的风控核心是企业支付信用,对下游预付款融资的风控核心是对货物的质押权的管控。这就造成上、下游中小企业需要通过融资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占压等问题。这在实操层面会遇到以下3个难点:

1. 核心企业对于数据开放的配合

在贸易融资过程,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很希望能够获得核心企业的数据。因为中小企业的数据不可信、不完整。但是核心企业在开放它的数据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顾虑。这个顾虑不只是确权问题,就光是把数据开放出来用于风控,对核心企业来讲就是挑战。

2. 供应链多方数据获取困难和数据不一致性

在供应链过程中,涉及到的主体比较多,假设有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有物流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多方的数据本身的一致性就不强,原因很简单,有大量的人使用纸质单据,虽然各个企业自己内部的信息系统都不错,但是在企业间的交互中,仍然大量的使用纸质单据,人工输入,所以就会导致大量的数据的不一致性或者说获取的困难。

3. 动产融资中的实物监管

对于所有的动态融资来讲,怎么样有效的对于货物来进行监管、控制,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接下来,邵凌先生结合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的业务实践,针对3个难点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难点1:核心企业对于数据开放的配合

核心企业主要有以下4点顾虑:

(1)核心企业对第三方金融机构开放数据的利益驱动;

(2)核心企业担心数据被滥用(数据安全);

(3)商业机密的泄露(供应商信息、价格等);

(4)通常需要第三方ERP厂商的配合(费用)。

传统线上供应链融资平台采用供应商将数据上传到融资线上申请--贸易背景确认应收主让确权--线上审核线上放款的形式不能够满足避险需求。

易见探索了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据共享业务模式

(1)核心企业ERP数据自动上传至核心企业区块链A;

(2)核心企业对于区块链A上的数据有100%控制权;

(3)金融机构需要得到授权才能访问贸易数据,核心企业或者供应商可以批准相应的数据授权;

(4)所有授权及数据访问记录上链用于审计。

针对难点2:供应链多方数据获取困难和数据不一致性

在贸易核查中,为了获取多方数据,只看合同和发票远远不够。真正反映贸易的是合同、定单、发货单、收货单、质检单、结算单、发票、银行对账单、运货单、出入库但、库存清单等等。但是难点在于中小企业虽然有自己的数据系统,但是这些系统无法关联,大量数据需要手动录入,有错误风险和效率低下的弊端。

针对以上问题,易见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多方数据的可信共享解决方案:

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库,一致性且不可篡改的特性,构建分布式的可信数据共享;无需纸质单据,交易数据自动同步,且保持一致;企业可以沿用过去的业务系统,无需开发新系统;企业100%控制属于自己可信数据池上的数据;使用可信数据池,贸易伙伴之间可以自主地、动态构建区块链共享账本;中小企业数据池中的数据的可信度大大增强。

难点3:动产融资中的实物监管

实物监管存在以下难题:

(1)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库存货品的状态不可见, 完全依赖仓库管理方的信用;

(2)仓库管理方管理手段落后,很难避免个别内鬼;

(3)大量分散的仓库,以及物资的动态出入库,大大增加了货品远程监管的难度;

(4) 库存货品的多样性使得单一监控手段很难奏效。

针对以上难题,易见从供应链金融角度,提出了建立可信仓库的构想。

可信仓库设计总体要求:

(1)数字化:出入库,库存状态等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2)可视化:出入库操作及库存状态透明、可视,包括静态可视以及动态可视;

(3)合规化:仓库操作有明确的合规要求,并且过程和结果可被核查;

(4)可信:仓库操作留痕,不可篡改。

通过建立可信仓库,帮助货主和金融机构可以实时盘库、系统自动执行进出库规则、实现仓单和货物唯一绑定,降低货主和金融机构对货物监管的风险。

在仓库监管方面,还可利用物联网技术交叉验证,通过数字标签技术、激光雷达技术、视频智能监控及分析技术、3D建模及交互技术等确保货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