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 Fintech 助力重塑供应链金融

  • 演讲嘉宾
  • 宋群
  • 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9(第三届)科技金融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腾飞。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基于前两届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代表一起探讨“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和“加速融资与控制风险双管齐下”的效果。

在本届论坛上,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先生发表了以“Fintech 助力重塑供应链金融”为主题的演讲。

此次演讲主要围绕宋群先生对金融供应链发展的趋势的观察和想法,以及介绍易联融的商业模式。


1


宋群先生首先介绍了金融发展和供应链金融的历史。供应链金融前身是贸易金融。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和技术进步共同推动了金融史的发展。 他回顾了自1602年现代金融诞生后金融发展的重要节点,尤其是和供应链金融发展紧密相关的几个关键节点:1974年SWIFT产生改变了银行贸易服务的方式并极大提升了效率,1990年代ERP的产生促进了供应链金融迈向一个新的时代,而2000年之后一些独立的第三方的平台开始出现,关注供应链金融的平台性的服务,也开始关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3流合一,行业进入了另一个新时代。


2


随后,宋群先生将科技进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概括为五个阶段:

1.0时代是线下、1+N模式,线下授信、手工操作;2.0时代,银行与企业对接ERP,开始线上化操作;3.0时代是平台化运营模式出现,开始关注三流合一;现在我们进入到4.0时代,开始运用现在ABCD技术(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D-Big Data大数据)。尤其是区块链和AI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场景。

他认为,中国很快的会迈向供应链金融的5.0时代, 5.0时代不再关注单个的核心企业,而是注重建立行业的生态圈,比如说汽车行业、电子行业等。沿着头部几个几十个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去梳理建立这些行业的生态圈,然后再针对这个生态圈所有共同特质的供应商或者经销商去做金融解决方案。

相比于5.0时代,现今4.0时代更多的关注是顺着一个核心企业去梳理它的供应链,是单一的供应链的链条。而小微企业其实很可能是为多个不同的核心企业供货,如果只是单一的产业链条,只能够去找到一个节点或者说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但如果能建立生态圈的话,我们就有能力去洞察某个供应商的经营状况的全貌。所以,未来供应链的金融发展会迈向生态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只停留在一个核心企业或一个产业链。


3


大家常说,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这个围绕着个人消费者( 2C)的互联网上半场格局大致已定,行业的潜力也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

Fintech在2C领域的广泛应用,极大增强了市场效率和客户体验,它深刻的改变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右侧(负债端)(如下图),存款已经越来越多的转化成了理财类产品,而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宋群认为供应链金融的不断深入发展会带动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资产端)的改变,也就是银行的信贷资产和证券投资。如果银行认识到这种资产负债表左边改变的挑战和机会,就有可能引领下一波Fintech科技技术的应用并保持市场领先。

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应用重点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运营资金的问题。从国际上统计的口径上来看,全球平均账期是66 天,其中美国51天,英国53天,而中国的平均账期是92天!国内账期过长对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非常大,政府也在开始重视账期过长问题,例如国资委要求央企能够在30天之内就付款。但是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全部,因为账期的解决不能够完全靠行政命令。

更有效的另一个抓手就是金融工具,金融工具是可以真正帮助解决账期问题的。大家都知道长尾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缓解。这主要因为小微企业的信用不透明。并且融资处理成本是高的。小微企业本身经营状况不稳定,设计合适的风险控制模型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但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去解决小微企业账期问题,就是解决小微流动资金难题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围绕这个方向联易融做了很尝试。如果只看财务报表就只能够看到小微企业历史的表现,而不能够看到未来动态的变化,况且这些报表数据本身可能就是不准确或不可信的。小微企业平均的生命周期也只2.8年左右,意味着不到3年小微企业就会被淘汰一批,如果不能够去动态的评价小微企业的状况,就不可能真正洞察风险。

这个难题有可能在供应链金融5.0时代部分得到解决。我们通过建立一个产业链,从而建立生态圈,用生态圈的方式去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汽车行业,A车厂和B车可能会有共同的供应商和经销商,食品行业,在电子行业都是一样的。如果有办法了解不同的行业的核心企业、供应商、合作的小微企业,能够去不断的动态的监控这些企业的状况,就可以围绕着生态圈的客户去做不同的金融解决方案。


4


解决小微流动资金难题的途径有两个抓手:第一个抓手是缩短账期,用好金融工具,缩短账期;第二是做小微企业信贷。同时,宋董事长提出正在尝试的供应链金融的两个模式:一个是强信用,一个是强数据。

强信用是指核心企业的较高信用能像瀑布一样进行传递。比如说有一个大型生产企业需要买原材料,而原材料供应商需要物流,物流公司需要修配,如果我们有能力通过区块链去记录下来整个交易的环节,这个大型企业的信用就可以被传导下去,帮助带动修配店实现融资。这种形式的特点是沿着核心企业形成的产业链,不断的去洞察它的供应商,然后找到供应商的供应商,尽可能展现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越完整,信息能够记录得越准确,传导得越远,对应的解决的方案也就会更灵活,这都是强信用下的线下传导带动小微企业的融资。

第二种方式是强数据,通过收集数据,动态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对小微企业进行经营状况的画像,能够更有能力了解这些小微企业动态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做出来的风控模型就能够帮助银行去做授信解决方案。

另外,就是用区块链去帮助实现供应链底层资产的真实性和信息的透明性,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杜绝一些商票作假、资产作假等等。所以很重要的是攻克区块链平台化运作,实现交叉验真,防止篡改。


5


联易融希望搭建一个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平台,一边服务资金提供方,另外一方是以核心企业作为抓手,服务于其生态圈里的小微企业,这是联易融的生意模式。

现在我们的定位是成为一个真正的Fintech的公司,服务的方式有好几种,比如说系统层面的服务向银行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输出供应链系统和服务;比如说产品,风控方面的服务;或者运营方面的服务,增强客户体验提升效率。联易融希望能成为国内最具有专业性的Fintech的服务平台,也希望有很多的机会能够服务到在座的各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