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学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MBA

通过移动课堂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在与游学当地的高校和企业深入交流的过程中,提升MBA学生的实践商业技能、创新思维理念,使MBA学生通过实际案例亲身感受国际顶尖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经验与思维,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拓展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国际视野。

10月1日-10月8日,人大商学院MBA2015级、2016级、2017级的同学们,一行32人在美国游学周模块主任吴江华教授、学生发展与校友关系办公室廖赛娟老师带领下,飞越太平洋,开启了“2017MBA美国游学”之旅。

参访公司
公司图片
1.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全名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简称“斯坦福(Stanford)”,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的帕罗奥多市(Palo Alto)境内,临近世界著名高科技园区硅谷,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斯坦福大学占地约33平方公里(8180英亩),是美国占地面积第六大的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创建正逢美国产业革命和高等教育改革之时, 这使它的办学理念无不刻着时代的烙印, 无不显示着务实、创业的精神。斯坦福大学在创建之初便确立了鲜明的办学宗旨,即“使所学的东西都对学生的生活直接有用,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因此,它的目的是以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为最终利益,积极发挥大学的作用, 促进社会福祉;教导学生遵纪守法,尽享自由给人的快乐;教育学生尊重和热爱民主政体中蕴含的崇高原则——因为这些崇高的原则源于人们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所拥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斯坦福大学为硅谷(Silicon Valley)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这其中就包括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罗技、特斯拉汽车、Firefox、艺电、太阳微系统、NVIDIA、思科及eBay等公司的创办人。根据《福布斯》2010年盘点的亿万富翁最多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名列第二,亿万富翁数量达28位,仅次于哈佛大学。

公司图片
2.伯克利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位列2016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3、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4 。

伯克利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也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该校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ARWU理科排名世界第1、工程及计算机均排名世界第3 、人文社科也长期位列世界前5 ,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依据世界权威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伯克利一直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一起屹立于世界学术研究前四的位置。在2014-15年、2015-16年两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伯克利的物理和化学专业同时排名世界第1,自然科学综合排名也是世界第1。此外,伯克利的研究生教育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最为顶尖的水平,其每年培养的杰出人才在过去的100多年来,为美国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为世界培养了很多国际人才,其影响遍及全球。研究生院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奖学金(Fellowship)的研究生数量高居全美第一(第二、第三分别是麻省理工和斯坦福),还拥有许多著名奖金获得者(如 137 位Fulbright奖学金获得者)。

公司图片
3.HPE 慧与

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2014年10月6日,由原惠普分拆为两家独立的“财富50强”(Fortune 50)上市公司,两家新公司分别名为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前者从事面向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储存设备、软件及服务业务,后者从事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业务。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罗奥多

公司领导团队:“要在理念经济中取得成功,技术必须与业务运营保持一致。没有人比新的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更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公司图片
4.NVIDIA英伟达

创立于1993年1月,是一家以设计显示芯片和主板芯片组为主的半导体公司。nVIDIA亦会设计游戏机内核,例如Xbox和PlayStation 3。

NVIDIA最出名的产品线是为游戏而设的GeForce显示卡系列,为专业工作站而设的Quadro显卡系列,以及为服务器和高效运算而设计的Tesla系列。

NVIDIA的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是一家无晶圆(Fabless)IC半导体设计公司。

公司图片
5.Starr 史带金融控股公司

1919年成立于上海的美国史带金融财团是一家全球性保险、金融服务和跨国投资机构,是中国最早的外资机构之一。

是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创始公司、母公司和历史上最大单一股东,其拥有曾超过1.2万亿美元的总资产,市值高达2千亿美元,旗下的400多家公司,形成了庞大的财产和人寿保险网络,服务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最著名的保险业跨国公司,位居全球财富500强第九名,在福布斯全球排名榜中,仅次于花旗集团、通用电器,荣膺世界三强企业。

公司图片
6.Panda 熊猫快餐

是由华人程正昌创办的美国一家经营美国化中式快餐的连锁餐厅,是熊猫餐饮集团的子公司。

熊猫快餐的总部设于加州洛杉矶县的柔似蜜市。作为全美最大的中餐连锁店,在近40个州开办800多家分店,雇员2.1万人。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

熊猫快餐在管理上充分吸收了西方的先进经验;广泛采用现代经营手段,强化管理体系的建立;熊猫快餐是快和热的结合。

精彩瞬间
斯坦福的创新思维课程
斯坦福校园美景
大数据巨头IBM
领跑人工智能的NVIDIA
旧金山金门大桥
参访中餐连锁Panda总部
人大MBA在斯坦福大学合影
Starr金融控股公司参访交流
photo
<
1 / 8
>
斯坦福的创新思维课程
斯坦福校园美景
大数据巨头IBM
领跑人工智能的NVIDIA
旧金山金门大桥
参访中餐连锁Panda总部
人大MBA在斯坦福大学合影
Starr金融控股公司参访交流
游学生活
课程篇
ARE YOU?! WHERE ARE YOU?!
——记2017MBA美国游学生活篇

这个八天的长假你在哪?回家?跟父母亲朋欢聚?旅游?国内国外看景扫货?还是....加班?然后苦哈哈跟着朋友圈看人家的相聚,看人家照片上的风景?.....oh 漏~

好吧...我想看着朋友圈的大家,这个十一最受关注最拉风的最值得期待的朋友圈就是---互金游美参访同学们的朋友圈了!是呢,他们到地球的辣半头去过十一啦还有中秋,他们的双节怎么过的?除了学习参访之外生活的如何?美国每天的课余在做啥?....好吧,就让我们再系统的….深刻的…拉一波仇恨吧....

  • photo 俺们的早餐
  • photo 午餐:高校的食堂体验
  • photo 游美参访MBAer~住
  • photo 感受硅谷氛围
  • photo Stanford晨跑
  • photo 揽景胜
  • photo 三届联欢,舞动青春
查看更多>>
每个企业家都有一张干到底的蓝图
——记2017MBA美国游学课程篇

很荣幸能以校友身份参加首次针对互联网金融班的游学,感谢人大为此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和游学中结识的各位讲师、企业精英,以及全程为我们护航的Frank。

本次游学目标是美国西部,在课程中,我们参观了斯坦福大学、慧与公司、伯克利大学、史带财险、IBM、英伟达公司,以及华人最大中餐连锁企业PANDA!课程安排丰富精彩,虽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班,但整个课程不仅让科技、金融行业的同学受益匪浅,对传统行业、哪怕是从未工作过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提升认知的洗礼。

  • photo 斯坦福大学
  • photo HPE慧与公司
  • photo 伯克利大学
  • photo Starr史带财险
  • photo IBM
  • photo Nvidia英伟达公司
  • photo Panda
查看更多>>
ARE YOU?! WHERE ARE YOU?!
——记2017MBA美国游学生活篇

这个八天的长假你在哪?回家?跟父母亲朋欢聚?旅游?国内国外看景扫货?还是....加班?然后苦哈哈跟着朋友圈看人家的相聚,看人家照片上的风景?.....oh 漏~

好吧...我想看着朋友圈的大家,这个十一最受关注最拉风的最值得期待的朋友圈就是---互金游美参访同学们的朋友圈了!是呢,他们到地球的辣半头去过十一啦还有中秋,他们的双节怎么过的?除了学习参访之外生活的如何?美国每天的课余在做啥?....好吧,就让我们再系统的….深刻的…拉一波仇恨吧....

游美参访MBAer~吃

俺们的早餐
午餐:高校的食堂体验
晚餐~贴心安排的中式晚餐
游美参访MBAer~住
感受硅谷氛围
游美参访MBAer~行

行在美国~除了学习参访,我们还有丰富的课余生活

跑团小分队之Stanford晨跑

作为民间广为流传的中国人民(tiyu)大学,拉着人大行者无疆俱乐部的旗帜,把“同心同德天地人大”跑遍了旧金山,在硅谷追着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太阳,给Stanford画了一个圈。

过中秋

资本主义的中秋节,中餐馆的会餐晚宴,Frank老师(shushu)邀请来在美的精英⭐与我们一起共度佳节,推杯换盏中,庆幸相识,感恩相聚,尽情欢笑...到底国外的月亮有没有家乡的圆?团聚便是团圆。

揽景胜 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
三届联欢,舞动青春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MBAer们操心的家长们,每天早起点名签到,一路操心费心上火的廖老师,从各个细节记挂着我们这帮大孩子。

随时提炼总结,分享心得,沟通收获的吴教授。

有了老师们的默默付出。有了同学间相互协助,大家友爱融合,让游美团队的双节过的精彩无比,只怪时间太匆匆,当归程临近,我们相遇5年后的重聚,

2022,

你还会记得咱们MBAer在地球的那半球一起欢笑的日子么?

你还会还记得咱们MBAer穿过日界线后一起砥砺前行的脚步么?

你要记得这个中秋的圆月,我们一起拥抱我们MBAer的明天…

也期待,在明年的十一,看到你的分享。

每个企业家都有一张干到底的蓝图
——记2017MBA美国游学课程篇

很荣幸能以校友身份参加首次针对互联网金融班的游学,感谢人大为此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和游学中结识的各位讲师、企业精英,以及全程为我们护航的Frank。

本次游学目标是美国西部,在课程中,我们参观了斯坦福大学、慧与公司、伯克利大学、史带财险、IBM、英伟达公司,以及华人最大中餐连锁企业PANDA!课程安排丰富精彩,虽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班,但整个课程不仅让科技、金融行业的同学受益匪浅,对传统行业、哪怕是从未工作过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提升认知的洗礼。

由于每个大学和企业给我的感受和心得都不尽相同,下面一一进行总结。

一、斯坦福大学

10月2日正式开启游学之旅,第一站来到了位于硅谷中心的斯坦福大学,它为硅谷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大批怀揣梦想与创业激情的青年才俊,也孕育着大量改变世界或即将改变世界的创意种子。

走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不禁感叹着它建筑的雄伟、连廊的深邃、庭院的章法、和教堂里透出的神圣与宁谧。当得知这所世界文明的私立大学,是老斯坦福为纪念逝去儿子所修建、是斯坦福夫人耗尽心血所造就时,就能更好地理解它的气派、精致,和藏于各个角落中的怀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硅谷的崛起,斯坦福大学形成了务实、创业的学术精神,其校训“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鼓动着一个又一个梦想家最终变为了企业家。正如William教授所讲:硅谷是种精神状态,这样的心态影响了整个区域。

课上,William教授还讲了硅谷的实质所在是结构的创新和团队的力量,主导思想是解决问题、欢迎智者、坚持不懈、不拘形式和做强做大。在图纸与零食并存、讨论与游戏穿插的研究环境中,斯坦福有着自己独特的创新模型、设计方法和经验教训,并以此培养、激发学子们的思维和能力。在参观学生实验室时,我能从那张吊床中体会到创新研究时的困境、兴奋和全心全意,这种硅谷精神并不需要人们崇拜,只需要更多的人去积极践行!Theonlyway to do it is to do it!

斯坦福大学校园 斯坦福大学校园
斯坦福大学校园
斯坦福大学校园
William教授授课
斯坦福大学校园
斯坦福大学学生实验室

二、HPE慧与公司

10月2日下午,我们参观了慧与公司,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陌生,但提到其前身惠普就无人不知了。

2015年10月,原惠普公司宣布正式拆分为惠普(HP Inc.)和慧与(HP Enterprise)两家企业,前者主要负责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业务,后者负责企业服务。拆分后的两家企业,更能专注于各自的领域,PC和打印机业务可以专注于它们产品的生命周期、销售周期和分销渠道,而慧与公司则更专注于企业技术基础架构业务、软件业务和服务业务,实现其技术创新促进业务转型的业务宗旨,帮助客户利用技术提升业务效率。

在与公司高管交流中,除了了解公司业务与研究技术,我们更关心,当不少科技公司忙着收购其他企业实现业务多样化时,原惠普公司为何选择勇敢拆分。拆分是否能帮助惠普再次崛起尚有争议,但市场对产品上市速度、采购协议灵活性等需求对大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弱项。惠普的拆分告诉我们公司并非越大越好,规模也不是并购或拆分的标准,关键在于业务间关联是否显著、是互相促进还是互相拖累,企业整体是否能更好地适应市场趋势。

斯坦福大学校园
慧与公司标志
斯坦福大学校园
慧与公司高管授课

三、伯克利大学

10月3日一早,我们驱车前往伯克利大学,它以自由、包容著称,与斯坦福大学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课上,有着丰富创业经历的Naeem Zafar教授,为我们揭示了有关创业各方面的规律,包括创业心态曲线、创业灵感的构思、创业者的特质、创业项目的必备要素、当前各类新兴技术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技术对社会发展、企业发展的影响等等。他让我们知道创业不仅需要满腔热血,还要做好长期感到失落甚至绝望的准备,要能在怀疑自己时坚定方向,要正视自己的强项与不足,要能科学理性地评价自己的项目,要能抓住各类市场的兴衰趋势等等。Zafar教授还讲述了如何组建创业队伍,如何获得投资等最实际的问题,让我们对这位创业者的智慧深感佩服,同时也让不少已被硅谷创业文化感染的同学认真思考起来,是否真的做好了创业的准备,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比较薄弱。

不像斯坦福大学那么雄伟庄重,伯克利大学的校园有着自己不拘一格的气质。最中心的建筑应该是图书馆了,其他建筑散落周围、自然随意,角落中或惬意或有趣。图书馆建筑倒是意外的庄严,门前经典的校园大草坪、正门智慧女神的典故、二层宏伟的自习室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钟楼作为校园最高的建筑,是个绝佳的观景点,据说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金门大桥,有意思的是钟楼整点报时并非自动设定,而是会有音乐系的学生到楼顶敲钟奏乐。最热闹的要属中午的校园南门,一个个摊位如同闹市,合唱的、叫卖的、演奏乐器的,做什么的都有,什么肤色的学生都有,伯克利的自由奔放在这里一览无余!

斯坦福大学校园
Naeem Zafar教授授课
斯坦福大学校园
伯克利大学图书馆
斯坦福大学校园
伯克利大学校园
斯坦福大学校园
伯克利大学南门合唱

四、Starr史带财险

从伯克利大学跨过海湾大桥,来到史带财险。史带财险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本次我们参观的是旧金山分部。通过与史带高管2小时左右的交流,我们了解了史带财险的业务概况,并探讨了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史带财险于1919年成立于上海,是一家全球性保险、金融服务和跨国投资机构,旗下的400多家公司,形成了庞大的财产和人寿保险网络,是世界最著名的保险业跨国公司,也是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创始公司。史带的业务遍布全球,尤其致力于满足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基金和个人在发达国家开展业务时的投资、合资、风险管理和战略需求,同时帮助美国公司和地方政府引进国际资本和战略合作。

谈及美国的互联网金融,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互联网热潮的带动下,美国就率先出现了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等互联网金融模式,并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行效率,同时也降低了信息获取、处理、传播的成本,从而增强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斯坦福大学校园
STARR公司标志

五、IBM

10月4日上午,我们参观了IBM,本来是想深入了解IBM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结果凌棕教授带给了我们更丰富的内容,讲了IBM的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存储、智能城市等等,让我们对未来世界充满期待。

IBM的人工智能Watson让我最为震惊,它一秒钟能读100万本书,已经能比人类更好地胜任律师助理的工作,因为它不仅能清晰准确地记录法律条文,还能把世界各地出现过的类似案件的处理结果摆在眼前。未来10到20年,人工智能还将取代大部分的医生职位。

IBM全力推动的区块链技术,实则是去中心化、去信任的分布式账本,让人们不再依靠第三方而互相信任,而是依靠技术的严谨。这样一来,我们无需再向第三方提供大量个人信息,同时也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是集体共同维护的分布式账本,更适合应用在大额交易上,小额交易应用区块链反而会浪费资源、增加成本。

IBM定位于创新、研发、制造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并通过全球专业技术服务,将先进技术产品转化为客户的商业价值。其业务模块是以技术服务为导向的,而非产品,因为产品自生产出来后价格会逐步下降,相较之下,技术服务的利润则高很多,这种灵活的销售模式值得思索到各行各业。

斯坦福大学校园
IBM标志展示墙
斯坦福大学校园
凌棕教授授课

六、Nvidia英伟达公司

上午刚被IBM的人工智能震撼,下午参观了更具科技感的英伟达公司,它是全球图形技术和数字媒体处理器行业领导厂商,在可编程图形处理器方面拥有先进的专业技术,在并行处理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

在展厅中,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意外的体验。人工智能是要通过输入大量的数据、案例,训练一个敏锐的神经网络,去识别新事物、创造新事物。现在AI技术正在高速发展,除了识别人脸、物品,还可以识别高速移动的事物并还原清晰画面;不仅可以识别语音,还可以靠识别唇语接收指令;除了应用在常被提及的汽车自动驾驶、警察追踪对象等场景,还可以应用在抢险救援、资产管理等各行各业;AI技术不仅擅长识别,还能创作指定风格的画作、音乐,我们现场看到的短片的背景音乐正是利用AI技术所作,着实让人感到兴奋与震撼。

斯坦福大学校园
Nvidia公司标志
斯坦福大学校园
Nvidia公司概况介绍
斯坦福大学校园
模糊图像清晰处理

七、Panda

10月5日,从旧金山飞往洛杉矶,来到了参访的最后一个企业Panda,全球最大的中餐连锁店。Panda令人折服的并非是它的食物,而是它的企业文化。

虽然是一家餐饮企业,但Panda的目标并不在餐饮成就,而是希望能够成为领先的人才培养企业。在Panda总部里,随处可见它的企业文化标语,重复最多的是一张写着“人事、People First”的招贴画,意思先人后事。Panda极其注重自己的员工,认为只有让员工开心,员工做事才会用心,从员工工位上贴满的家人照片,为员工准备的营养水果,设施齐全的健身房就能感到这个企业对员工的关怀。但同时,Panda也要求员工不只是做,而是要做到,有苦劳没功劳在这里并不会被同情。或许正是这种既温暖又挑战的工作氛围,吸引着很多与Panda文化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

斯坦福大学校园
Panda公司标志
斯坦福大学校园
Panda员工工位
斯坦福大学校园
Panda企业文化

短短一周的游学收获满满,虽然未能在家中过中秋,虽然发现外国的月亮没有中国的圆,但这次旅途精彩而难忘。它让我们跳出原有的安稳环境、熟悉的办事套路和固有的逻辑思维,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然后去反思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此外,这次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参观、学习、交流,让我发现这种跨年级的活动对于校友、二年级的老生和刚入学的新生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也加强了人大MBA上下届的联结,学校应多组织。或许,学校日后还可以组织针对不同行业的游学,金融、IT、建筑、医疗等等,这样学生之间、与参访的企业之间都能有更深的互动。总之,期待还能以校友身份参加下次的游学项目!

斯坦福大学校园
人大MBA在斯坦福大学合影
游学感想
dream1

每个企业家都有一张干到底的蓝图

2015级IF

-- 许斯萌 --

短短一周的游学收获满满,虽然未能在家中过中秋,虽然发现外国的月亮没有中国的圆,但这次旅途精彩而难忘。它让我们跳出原有的安稳环境、熟悉的办事套路和固有的逻辑思维,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然后去反思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此外,这次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参观、学习、交流,让我发现这种跨年级的活动对于校友、二年级的老生和刚入学的新生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也加强了人大MBA上下届的联结,期待还能以校友身份参加下次的游学项目!

dream2

创新思维之旅-记美国游学感悟

2015级P5

-- 孙越 --

我很珍惜这次游学的机会,在这个年纪很难再去留学,能够在斯坦福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样的世界知名学府上课,同时能与硅谷优秀的人才交流,我感到很荣幸。在与美国生活的当地人和华人交流后,对我的思想冲击比较大。之前习惯了按部就班依照潜意识里画好的的道路在走,对创业以及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付出更多精力或者成本,在当地生活的人来看是值当的并且很多人也义无反顾地去实践。我在反思,也在思考如何转变一成不变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新视野 新成长
——记硅谷之旅

2016级 F

-- 汪晓伟 --

金秋十月,非常荣幸能参加由吴江华教授和廖赛娟老师带队的美国加州游学之旅。初到美国,激动、兴奋的心情和对未知美国的浓烈兴趣战胜了十几小时飞行后的疲惫不堪和中美时差的困扰,所过之处,我不愿放过任何目及之地,这种感觉使我回想起我第一次走出大山到县里读高中,第一次到省城读大学,第一次到北上广大都市的感觉。新环境能激发个人内心的求知欲,新环境能激发个人内心的潜能,新环境能促使人汲取新知识、融入新社会。

dream3

超越未来之旅

2016级 IF

-- 孙诗华 --

8天的美国游学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看到了人类科学家有史以来第一次直接探测到两颗中子星碰撞时产生的引力波的新闻。我想,这又何尝不像我们这次游学呢?崭新的科技、迥异的文化、不同的理念在整个旅途中相互碰撞,迸发出崭新的灵感。人类已经有幸能观测到亿万光年外时空的震荡,而我们必将在某一日,回望这次思想碰撞所振发出的眩目光晕。

dream4
dream5

遇见美利坚,一次创新的游学之旅

2016级IF

-- 乔刚 --

这是我第一次跨越半个地球,来到另一个国家,曾经对这里的一切陌生而好奇,我们可以从书里,报纸上,电视里,以及美国大片中了解这个国家,但再多的媒介都比不上亲身去一次美国,那种感受更加真实更加贴切。学习交流的单位均为美国顶级的学府和全球500强企业,交流参观质量非常高,从中收获颇多,通过学习,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将此次游学学到的精髓发扬光大。

dream6

金融与科技之美
——美国游学感悟

2016级IF

-- 张鹏 --

通过这次游学,我对美国的文化也有一些体会,美国文化给我的感受概况起来就是:个性化、差异化、包容化。比如,在斯坦福、伯克利大学,处处都可以看到充满个性的学生,通过对硅谷的了解,也能感受到个性化在商业中的体现,如美国在同一个创业方向上很少会遇到大量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企业家大部分都在想着如何创新,如何作出差异化。同时,通过交流,我也了解到在美国,对创业失败的包容性更强一些。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融合在一起,其实本身就是中美的差异之一,也是美国包容性强的原因之一。

dream7

在大洋彼岸重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

2016级 IF

-- 雷小蕾 --

这次美国游学执行,个人感觉收获还是不少。首先是又认识了不少同学,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因为基本都是和本班的同学一起上课,所以同16级其它班的同学交往较少,不少同学都是只闻其名,几乎是未见其人。这次游学,和一起出发的团队里的其他同学在国外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了小半个月,大家在外相互照应,相互帮助,感情也日渐加深,对我而言算是又认识到了新的朋友。第二是到一个以前只在书本,电视、网络上认识的国家亲身去感受了这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通过对比对中国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和感悟。再就是通过在斯坦福、伯克利等高校的学习和在硅谷知名企业的参访,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知,近距离感受了全球顶尖高校的校园氛围,对自己也产生了一种激励。

dream8

科技与创新,未来发展之主题

2016 级IF

-- 韩旭 --

美国硅谷,科技创新的朝圣之地。带着对硅谷的崇拜和对位于此地的高科技、金融公司的向往,我们深入了硅谷科技园区,深入硅谷这个全球IT与互联网中心,访问了IBM、HPE、NIVIDA等最具代表性的硅谷创新企业,并前往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参观,聆听了教授们的讲座,研究了STARR等金融科技创公司的成功案例,见证世界级创新水平。

初到硅谷,我们惊叹于天空之蔚蓝,阳光强烈而温暖。走在伯克利的校园里,看着各种各样的学生为了自己的理想不知疲倦的忙碌着,想到各个风潮在美国的起源,又为自己仅担心职业发展的短小视野羞愧万分。这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一个人可以从各种经历中重塑对人生、对职业、对自我的期望,会激发更多的为世界、为未来而奋斗的动力。

美式中餐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

2016级P6

-- 毛禹佳 --

粗粗一看,熊猫快餐的经营管理无处不透露出西方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理论实践,但细细琢磨,其思想内核其实无处不显露着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思想,对程正昌先生的影响。在“以人为本” 方面,对外是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对内是尊重员工、培养员工、激励员工,更是修己安人,以身作则,上行下效,不令而行。在“以和为贵”方面,对外是与客户、与社区、与供应商的和谐共处、互利共赢,更是执经达权、和而不同、稳步成长;对内则是重视内部团队培养,重视员工关系和谐、重视共同成长。最终,熊猫快餐凭借多层次多方面高度的“人和”,享加州多元文化之“地利”,借中国影响力日增之“天时”,才取得 30 余年持续不断之成长,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美式中餐连锁企业,乃至向着更高的境界迈进。

dream9

斯坦福成为梦想 硅谷成为向往

2016年IF

-- 季帅 --

在硅谷先后参观了HP、IBM、英伟达,他们都在成长中不断的裂变,分离出一些不符合品牌定位或盈利的业务,或外包或卖掉,然后专注在自己的主营领域不断做强做大。

领域专注,不盲目扩张,懂得舍得,不怕变革,是硅谷企业的精神,是无论我国企业和个人都改学习的精神。

dream10
dream11

令人神往的高校与名企的碰撞之旅

2016级p5

-- 杨帆 --

作为一个备考时的孕妈,上课时的背奶妈妈,错过了学校的太多精彩,还好这次最大的精彩我没有错过——赴美游学。一趟游学下来最快速让你感受硅谷文化、创新思维、科技氛围、前沿技术的精彩行程。很喜欢同学那天分享的一句话,“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成功?就是前半生不怕,后半生不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珍惜这次不是你想看就能看的旅程。

dream12

探索前沿科技,领略硅谷魅力

2016级 F

-- 白宇 --

一、硅谷为什么能成功?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硅谷的创新底蕴非常浓厚,这里云集创业创新的关键人物,诸如工程师、律师、营销和销售人员、资深管理者以及风险投资者,这里的年轻人喜欢讨论互动、慷慨共享奖励成果、具有很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最关键的是他们不怕失败,反而庆祝失败。

二、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以IBM、HPE、STARR等为例,能成就他们成为顶级企业的是一流的技术,而成就一流技术的是一流的人才。这些公司都具有包容的文化,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并且用企业的地位和关怀的企业文化不断吸引更多的一流人才。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吸引人才和激励人才;对于员工来说,要不断强化自己的一技之长,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

三、人工智能改变社会分工。比如IBM的Watson包含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大量技术创新,能够助力决策者从大量非结构化数据中揭示非凡的洞察,现在Watson已进军医疗诊断领域、担任智能律师,而且正在和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及各行各业合作,如银行业和金融业、认知零售等。翻译、会计、医生、律师的职业以后是否会被智能机器人完全取代,我们尚未可知,可是我们应该感受到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威胁,活到老学到老,不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范围,可能真的就要失业了。

四、美国社会文化也带给我很多触动,优质的住房条件、文明的交通秩序、良好的自然环境等,想想北京每个十字路口的各种横冲直撞,着实感觉到了距,改善民族文明水平,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来承担。

dream13

走进美国 感受科技创新

2016级 F

-- 郭晶 --

1.在学习方面,领略到世界顶级一流大学的风采,接受高新科技前沿知识的熏陶,拓宽了个人视野;

2.在生活方面,感受到西方文化的社会风貌与人文景观,对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有了新的认知,对个人未来发展也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

3.在此次游学过程中的另一宝贵收获就是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朝夕相处,深入交流,不仅增进了同学情谊,同时对于个人职业发展也提供了更有价值的资讯信息。

dream14

天地广阔 逐梦前行

2017年IF

-- 常月 --

前后 7 天的美国游学周,从眼界、学识、友谊都收获满满,我们不仅仅是一起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学习游访,一起度过了十一,也恰逢中秋,月不如故乡的圆,但人却胜似故乡的团聚,同行老师们对我们这些“大孩子们”的无微不至的操心,廖老师一路都上火嘴上起的泡, 吴老师一路分析讲解总结提炼,在美接待的 Frank 尽自己最大的资源力量为大家提供更多福利,三届同学共通共融各抒所长互相帮扶,感受到一家人的情怀,这个十一双节,我们在美国、在路上、在一起!

回归本质 创新未来

2017年P4

-- 成华 --

7天的游学之旅,我们有幸近距离对话美国名企高管,深入感悟美国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创业者对技术创新的痴狂,也体会到了自由奔放的创业氛围,更加了解到了企业文化对创业企业的巨大推动力。在学习借鉴硅谷先进的商业模式、商业管理理念,以及设计创新思维的同时,让我能够站在更高的思想维度上,发掘新的思路、新的理念以及新的模式,助力自身企业的创新升级和持续发展!

dream15

一次沉浸与感悟的游学之旅

2017年IF

-- 周佳音 --

32个人,8天,缘分让我们聚到一起。通过这次游学,我们从不认识到相互熟悉,感同身受。Frank领队在最后一天,举办了一场酒会,并邀请了多家知名企业高管与我们沟通交流,为我们建立了与更多美国科技企业的联系,也借此机会让我们每个人相互更加了解,让我们和带队吴老师、廖老师有了更多的交流沟通。最后Frank组织了一些小型茶话会,让我们说了自己未来的计划,希望5年以后做到什么,我们也因此许下了5年之约,未来5年我们一方面会更加努力实现愿景,一方面会相互扶持,分享共赢。

dream16
dream17

探秘前沿科技,感悟创新精神

2017级 IF

-- 金彦成 --

此次赴美游学收获非常大!很幸运在入学之初便能获得赴美游学的机会,让我零距离感受全球顶级商学院和顶级教授的风采,培养了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理念和思维习惯拓展了国际化视野,也切身感受到美国文化,提升了语言能力。再次感谢学院,感谢吴教授、廖老师的关怀,感谢Frank的悉心安排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

dream18

学思致远,探知硅谷

2017级 IF

-- 薄玉静 --

【旧金山】海滨城市,湛蓝的天,清新的空气,湿度刚好,不干不黏,开车来到市区更是大爱了,那些路,根本就是跟盗梦空间一样啊,上上下下,穿梭于高高低低的街道有种坐过山车的惊奇感。

【洛杉矶】热闹与安静和谐地统一着。所有热闹的地方都是属于全世界的,而安静是属于美国人的。在环球影城,人川流不息。可所有的参观又秩序井然。好莱坞更是洛杉矶的传奇。星光大道,奥斯卡颁奖大厅。这里面承载着多少人的辉煌多少人的梦。

游学活动走过很多地方,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创新课堂ME310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感慨这个高等学府的创新氛围以及创业热情,好期待也能有这样一个小组,共同经历,一起设计,最喜欢这句“the only way to do it is to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