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市投资的历史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齐东平教授

中国的持续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是一个必然。现阶段是大家投资沪深股市的大好时机,大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紧迫感,去构建一个低成本、多行业的投资组合,长期持有,享受中华复兴带来的财富增长。

一、 把握历史机遇,投资沪深股市

1、中国人民有无穷无尽的活力,中国的发展是自然的历史过程,是一个必然。

2、从历史的规律上看,中国的复兴之路是不可阻挡的。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一个经济大国,只是最近一百多年被洋枪洋炮欺负暂时落后,而现在,中国又走上了复兴之路,势不可挡。

3、从以英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历史看,一国人均GDP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就是人均GDP2000美元到20000美元这个区间,中国目前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对中国经济有足够的信心。

4、过去十年、二十年投资中国房地产或中国资本市场,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从其他发达国家的统计上看,中国上市公司资产占全社会经营资产的比例会从目前大约五分之一上升到三分之一,绝对数会由目前30万亿上升到80万亿以上,上市公司合理估计的市值占GDP的比重也将由70%上升到100%,绝对数由60万亿上升到150万亿以上,上市公司家数也将由3400家增加到5000多家,这就是大家未来的财富机会,大家要把握历史机遇,投资沪深股市。

二、投资沪深股市是责任感的体现,是永远不变的家国情怀

1、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大家的支持,我们有3000家到5000家上市公司需要大家去投资。

2、家庭责任需要实际经济力量担当,资本市场是一个提升个人经济力量的场所。

3、资本市场会丰富你的个人生活乐趣,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让一批优秀的人帮你干活,你的生活会非常有乐趣。

4、从统计数据看,我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派现率4%左右,这个统计结果是目前全球最好的,也支持我们来投资中国沪深股市。

三、投资沪深股市要有紧迫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1、国内正在推进金融去杠杆,对一些违规资金或者不太适合的资金进行监管,导致市场上的各类资产被贱卖,拉低了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然而在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这种机会不是永远有;

2、如果把中国未来十年的快速发展定为黄金十年,后面还有白银10年,这二十年要是错过了,可能就没有投资机会了,所以要有紧迫感;

3、中国未来十年GDP的总量会超过前30年的总和,如果没有参与的话可能就非常遗憾。

四、我们在资本市场如何承担使命

培养自己的人力资本,投资自己的人力资本,增强自己的人力资本,然后来分享财富成果。能力大的人可以去创业,创立企业上市,而普通人、业余人都能干的一件事,就是把钱交给上市公司,这里要强调不是去炒股,要在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平均水平以下投资,买多个行业,每个行业投的资金不要超过总投资额的3%,优先配置估值低的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超过20倍,市净率不超过2倍),然后长期持有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