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左起:解学成、王钊、闫长明、兰洪明

主持人:我也是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我是2004-2007年在这边读博士,毕业之后到西南证券,又去了新浪宏源证券,相继是做的研究、研究管理、销售、销售管理,在这之前,实际也参加过很多场二级市场的论坛,刚才我体会到我们的孟老师,主持的论坛实际特别有意思,也对我这边的论坛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我们的论坛嘉宾可能是第一次到咱们人民大学的相对比较多,待会大家给予鼓励给予包容。

但是开始之前,我就咱们的题目“新时代股权投资的新思想、新定位”做一个简单的解读。十九大提出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股权投资发展也进入到了新时代,刚才鲍总给我们分析了一下资管新规对我们股权投资的影响,确实影响是相当大的。资管新规号称是我们这个领域的宪法,对融资端,对资产端都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这个影响大家已经体会到,是慢慢的开始了,或者已经拉开序幕。未来的若干年中,资管新规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投资的每一步,我也是不断地在学习。

目前,股权投资进入新时代有几个特征:

第一,国家加大了股权投资,组建了很多个大型的投资基金,其中3000亿集成电路基金,1000亿元的国家互联网产业基金,还有3500亿元的国有资产结构调整产业基金,这个基金目前正在招聘。应该说,从国家层面是加大了对股权投资的支持,作为引导,相信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二,实际上这几个基金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属于私募基金,因为它是针对少数机构投资人,主要针对非上市企业的一种投资,3500亿的规模应该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根据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情况,总共包括证券类,股权投资类私募机构总共是2.4万家,管理的资产规模是12.5万亿,其中60%是股权投资基金。从家数上来说,2.4万家里面1.4万家是股权基金,资产里面的12.5万亿里面的7.8万亿是属于股权投资基金,从规模上来说,股权投资是证券投资的三倍。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优化资本结构,支持实业企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广大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工具。

第三,2015年到2016年是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黄金期,募资额在2015年达到了6800亿,2016年达到了8200亿,投资方向也相对比较多元化,原先从房地产、传统生产型的企业,到移动出行、现代物流的等新兴产业。举个例子来反映深刻的变化——新三板企业,2015年的年初不到2000家,2016年的年底就到了10000家,2年的时间,我们增加了8000家,新三板企业融资的规模是1400亿。但是最近两年私募基金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我的判断是目前处于艰难的低迷期,例如主板作为退出的通道,IPO数量是在下降的,收购兼并的门槛在提高。我们的新三板的基金于2014年成立,到现在2018年基本上到了退出期,大部分是亏损的,有一些可能到期还退不出来,整体面临着所投的项目,收益率是在下降,退出通道严重受限。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本论坛是非常有意义。从我们行业的自身来说,我们也非常需要这样的探讨,对于我们将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同学、朋友们和合作方,我们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参与,一起来交流,或者有好的想法,好的问题,都可以在我们环节中提出。

我们现在有请几位参与讨论的嘉宾。有请!

作为开始,三位嘉宾分别介绍一下,介绍一下咱们公司非常鲜明的特征,让大家记住。


王钊:清科是一家1999年成立的一家创业投资和服务机构,但是同时也是家投资平台,我们现在管理的体量大概在50个亿左右,主要是做一些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美元和人民币都有。前几年可能会偏早期一点,大概在A、B轮左右,但是现在基金盘子上来大一点,我们现在基本上能覆盖到D轮左右。所以基本上从500万到1亿金额以内的投资我们都可以覆盖。现在我个人负责的是跟互联网相关的消费和供应链的调整,同时我们也在看一些新的技术。新的技术基本上是有具体的应用场景的,可能偏底层的方面,但是相对投的会少一些,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

清科做排名比较早,在我来以前就已经做了这些业务,现在是清科基本性业务。针对一级市场的一些基金(不管是新成立的,还是时间比较长),现在分的比较细,比如说投资的活跃度,包括退出,包括在一些细分行业,比如说AI、消费或者供应链等等,在每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都会就创投机构进行排名。

闫长明:非常高兴受到人大商学院的邀请,能有这样机会跟大家分享。我是学化工的,清华化工专业毕业,所以一直在做新材料方面的事情。除了在新材料方面的工作以外,我在中国欧美同学会做海归创业学院。大家都知道,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是由詹天佑、胡适等人成立的,当时他们把海外的优秀东西带回国内来,把很多现代化的思想都带给了我们。那么,海归创业学院是个什么事呢?我们的海归创业企业,3年之内,从一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其中硅谷有一家,新加坡有一家,它承担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平台和服务的职责。在国内,海归创业学院分布于各个城市,在各地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推动海归创业。

今天我主要从3个角度:人才的角度、国际化的角度和新材料的角度来探讨人才、创业和资本如何结合的问题。谢谢大家!


兰洪明:启赋资本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基金,成立3年多的时间,主要做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大概50亿,现在投了200多个项目,主要投的方向有两个:新材料和互联网。我主要负责区块链方面的投资。


主持人:闫总针对你所接触的新材料,咱们简单地沟通一下,看看有没有共鸣。

闫长明:我在欧美联合会,兼加拿大分会的会长,大家都知道这些年留学海外友多少人,去美国一年35万,到加拿大一年又6万人。那么我作为加拿大分会的会长,在加拿大存量留学生30万人。我们要吸引30万人才回国,那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资本市场需要大量的对接。

就新材料而言,信息时代的物质基础很多发生的变化,比如说信息产业里的硅材料就是很重要的方面。现在电动车、燃料汽车离不开镍材料、钴材料。还有新型的高强材料——钒材料。钴材料从去年的20万1吨,到现在的60万1吨,钴的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涨了10倍,这个领域在快速发展。

比如碳酸锂材料用在电动车的电池上。电动车现在我们全世界是100万台,中国产多少呢?中国产了70万台,中国占70%。2020年,也就是2年以后,到到400万台车,2025年我们要到1000万台车,2030年什么概念?现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在造车,电动车发展的技术在中国。但是回过头来发现上游的材料不够了。我们的锂材料目前70%的原料还要靠进口。我们现在才100万台车,到1000万台车的时候呢?需要10倍的原料,哪儿有这些材料?所以这个行业是蓝海。

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在关注传统领域往信息产业时代的发展的时候,资本与趋势发展相结合。我觉得特别兴奋,国家在设立各种资金,像科技产业基金和转型基金,通过资本市场与高科技结合,带动传统产业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未来。谢谢!


主持人:兰总,就新材料而言,您有什么样的投资心得?

兰洪明:我大概在2007年的时候投过一个项目叫赣峰锂业。我们当时是1个多亿人民币投进去的,在2012年上市的时候达到80多个亿,到了今天是多少呢?大概是600个亿的市值。

其实投资新材料和投资互联网有点类似,投中一个的话可能会获得巨额汇报。但是在没有市场化应用之前,投资也是漫长非常痛苦的一个过程。


闫长明:我补充一下,材料是未来行业,材料在改写传统产业,材料是信息产业时代的物质基础。材料领域是基础,没有基础谈不到物联网,谈不到区块链。我去年10月份去MIT的化工企业去做交流,他们在做的事情,已经在用方法去改变基因的结构。这种基因结构能够确保有些疾病的延迟,或者暂缓。也就是说很多人的生命预期能够增长。这就是材料,这是科学。

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高发泡材料,风能叶片要三、四十米,好几百公斤。我们现在用的发泡材料比重只有0.05,很轻,原来要四、五级风才能推得到,现在两、三级风就能推得动了,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所以说我国政府反复地强调高新科技立足于产业救国,产业救国我觉得是产业再加上金融,如果能够结合好,将会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谢谢兰总,谢谢闫总。我们来聊一下BATJ,他们投资的力量非常大,这几年投了非常多的项目,相关领域只要他们看重的项目,基本上是加大力气,不计成本地去投,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钊:刚才解总提到了BATJ投资的方法论,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它们和跟传统的VC这样的财务投资来看肯定是不一样的。从投资的阶段上来看,我们投的肯定是相对是要偏早期一点的,A、B轮为主,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可能几千万左右,3、5千万,一般不会超过1个亿。但是BATJ,它们投资的阶段肯定是要偏后一点,基本上B轮以后或者C轮以后,金额会比较大一点。

我们投的话,主要还是从纯粹的财务的角度来讲看,判断今后它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大的财富回报。从BATJ来讲的话,我不敢说它们完全不考虑财务上的回报,但是从他们的业务协同性上来看比我们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考虑的成分要大一点。快滴也好或者滴滴也好,它们从2011年开始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其实就是因为在后面有两大互联网公司的支撑。对于它们来讲主要是为了把移动支付(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支付也好)要推下去,让广大的消费者去用这个东西,抢占市场。

我们作为早期的投资机构,其实BAT和京东,它们其实成了我们很好的退出的渠道。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把我们投的公司在一个很好的溢价、很好的一个估值时能够进场,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的退出渠道。

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和BATJ的区别。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几位嘉宾,我们这一圆桌论坛就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