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技产业投资趋势与跨境投资结合策略

信中利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朝晨

10年前全球市值TOP20公司仅微软一家高科技公司上榜,5年前苹果、谷歌崭露头角,当前全球市值Top20公司中互联网与高科技企业已占据半壁江山,包括苹果、亚马逊以及中国的腾讯、阿里等。全球271家独角兽企业,美国占41%,中国占36%,英国占6%, 印度占5% 现今16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其中8家美国公司,7家中国公司,1家印度公司。美国股市市值前20高科技公司市值合计5.26万亿美金,包括苹果、亚马逊等;这个数据中国是1.44万亿美金,包括腾讯、阿里巴巴、腾讯等,因此中国还需要更多更强的科技企业。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前三是瑞士、瑞典、荷兰,欧洲国家排名普遍领先,中国持续进步,由2016年的第25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22位。

当前中国高科技产业投资策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中国制造2025产业升级,注重智能制造、物联网、半导体与大数据的有机融合。

“工业4.0”是德国推出的概念,美国叫“工业互联网”,我国叫“中国制造2025”,这三者本质内容是一致的,都指向一个核心,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需要结合物联网、半导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航天航空等重点产业的升级,提高生产力,完成国家经济发展目标。互联工业4.0的核心是连接,要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连接产品数据、设备数据、研发数据、工业链数据、运营数据、管理数据、销售数据、消费者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生产要素利用率。

半导体和物联网是未来智能社会的核心技术,各类型的半导体产品(处理器、传感器等)是智能设备的核心部件,半导体全产业链是中国产业升级必须攻下的堡垒越来越多设备连接网络迎来万亿级IOT市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新兴电脑技术的至高点,互联网和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和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使得数据成为新的金矿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利用强大的计算能力、庞大的数据集、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的应用带动万亿级产业升级。人工智能在细分行业应用带来产业进步和变革,数据量、运算力和算法模型是影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三大要素,2000年之后,数据量的上涨、运算力的提升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出现极大的促进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尖端科技于文娱项目的结合将刺激文化产业的发展,VR/AR是未来的大趋势,而且是未来将渗透至人们衣食住行的底层科学,但由于目前整个行业的软硬件碎片化严重,从采集、制作到输出的底层技术还未成熟 ,随着硬件和内容两方面的进步和完善,文化产业将从开始的2D媒体转为3D媒体。

二、国家和大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的产业升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能源资源等全球问题更加凸显,节能环保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其必将成为未来科技与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据智研咨询估算,2017 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 5.75 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10%,2021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 9.41万亿元欧美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产业已进入了较高的发展阶段,即国际化与可持续发展阶段,且已进入技术成熟期,产业发展重点已由最初的末端治理转为源头削减,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发达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我国目前环境质量仍严重恶化,环保历史欠账多,我国经济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过去十年,在我国GDP 保持高增长的同时,环保投入占比却持续低于1.5%;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环保行业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之一。

环境治理是首当其冲的环保应用市场。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再次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在减少能源支出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增长,我国已成为市场上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2015 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0.9%。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单位GDP能耗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

新能源汽车将减少中国对石油依赖,给与中国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机会。2017年全球新能源电动乘用车销量再次刷新了纪录,累计销量突破122万台,同比增长58%,中国市场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新能源汽车的性能由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器组成的“三电”核心部件决定。

智能驾驶和共享出行将改变未来出行行业。按照主流车厂的规划,2020年到2022年预计将是L3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成熟量产之年,驾驶员将可以在大部分行程中不参与车辆驾驶,整个智能驾驶产业链将会迎来爆发,随着智能驾驶的成熟,共享出行和货运将迎来智能化的新增长点。

三、大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推动医疗医药产业的高速增长。

自建国以来,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几经波折,目前已经进入新医深水区,未来趋势逐渐明朗,随着GDP的逐年增长,

医疗健康产业更以成倍的速度飞速发展,但我国医疗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

1. 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人均卫生费用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医疗健康支出总额占GDP比例仅为5.4%,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2. 政策管制是行业最大特征,中国医药市场的决策权力分散,体系复杂,短时间内很难形成决策主体和利益相关主体的协调性;

3. 医药生产企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重复生产严重。其中,制药企业美国Top10占有市场52%,而中国Top10仅占15%,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创新能力低,同质化严重。

目前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8.3%,占全球老年人总数量的1/5,2020年预计将达到2.5亿,为了对应中国老年化社会,中国需要医疗制度的改革,以及社会对整个医疗产业的投资。在30多年的科研界基础科技的研究基础上,附加上新兴大数据技术,未来20年将是生物医药&医疗高速迭代和进步的时代。

医疗改革形成行业发展新趋势,投资机会涌现。随着医改的进行,我国医疗体系逐步走向有序,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同时在医药和器械行业一些专注于某些领域的企业也将由专业性而获得更强话语权,创新产品的研发势必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支柱。

四、围绕一带一路,立足中国,寻找全球科技创新增长要素。

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比吸引外资多36%。“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也促进越来越多中国优质企业向海外扩张的步伐。

随着跨境投资和并购的逐步扩张和本土企业的发展,投资和并购标的品牌、技术和人才将继续称为企业考虑的主要因素,美国与欧洲仍旧是主要标的所在地,信息科技、新能源、高端制造等产业集中于美国、英国、德国和北欧等发达经济体。中国企业应该对接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高新创业成长性企业,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物联网、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先进技术嫁接到中国市场,通过落户地方产业园区获得政策优势及扶持,享受中国资本市场红利,扩宽融资渠道,最终将国际领先技术进入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