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中普通投资者如何生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瞿强教授

在中国证券市场,我按照是否专职从事投资来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投资理财已经成为目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从事股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普通投资者要具备一些投资方面的常识,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普通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专业,所以我总结出懒人投资法,让普通投资者能获得不错的收益。第一,宏观方面对整个形势的判断是很重要的;第二,要从行业方面去思考;第三,具体个股的选择也很重要。炒概念是没用的,要判断其长期的趋势是否是好的。回到基本面,PB与PE不可太高,企业占用债务杠杆不可太高。

普通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要注重投资的分散化并降低自身的心理预期,保持业余的心态,预期回报在年化7%-8%之间比较合适,注重持续的投资回报,复利的持续增长,做长期的投资,不盲目跟风炒概念,找一些靠谱的概念。有时候反着做也很重要,完全顺着做收益未必很大,比如去年的钢铁行业。对市场存有敬畏,市场上都是聪明人,散户投资者不要用杠杆投资,资本市场从长期看是个很好的投资场所,而不是投机的地方。这几年我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按照这些基本原则做下来,达到7%左右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有保证的。

中国经济短期内受杠杆问题影响会有短期波动,但长期来看仍然是向好的,在这样的大势下,普通投资者只要控制好风险、避免贪婪,长期收益还是有保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