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 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实践

  • 演讲嘉宾
  • 窦彦红
  • 普洛斯金融总裁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9(第三届)科技金融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腾飞。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基于前两届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代表一起探讨“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和“加速融资与控制风险双管齐下”的效果。

在本届论坛上,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发表了以“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正式演讲开始之前,窦总首先表达了自己参与本次论坛的激动心情,原因在于她认为每一次在人大商学院的科技金融和产业金融的论坛上,大家都能够找到很多思想的碰撞点。而今天她演讲的主题,便是分享普洛斯金融在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实践方面的体会与心得。

2018年下半年,普洛斯金融确定了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思路,目前已经在平台建设和标准化产品上线方面取得了大量的实践成果。关于“应该如何理解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的问题,窦总首先分享了3个故事,帮助大家了解供应链金融中真正的问题和痛点是什么,而普洛斯又是如何通过实践去解决的。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广州市一个著名网络书商,它在参观了解普洛斯今年推出的全自动化无人仓之后倍感惊讶:普洛斯无人仓的全自动化设备可进行自动识别、自动配送、自动到给送点,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货架成本与人工成本。而普洛斯的标准化产品可以轻松实现全部信息的对接,不仅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还获得了融资来源。

第二个故事:交通部9月份发布了推行网络货贷的文件,对广大物流公司提出了通过信息化、技术化全面提升效率和运营能力的要求。但对于利润不高的小型物流公司而言,在系统方面的投入往往会非常谨慎,并且越是粗放式的管理,在这方面的投入就越艰难,这就导致政府的要求与物流公司的实际情况存在落差,难以有效落地。

正因如此,普洛斯金融在今年推出了针对中小型物流公司运费垫付需求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普运贷”。只要物流公司能够把订单按照普洛斯金融的系统实现对接,普洛斯金融就可以实施线上放款,这样的产品对于物流公司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能够提供这样的标准化产品,能够利用互通的信息系统,能够最终实现落地,这也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个故事:北京市银保监局刚刚下发了一个批文,关于规范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保险合作的要求,批文中的合作要求名单制管理,而如何以名单制的方式管理这些内容,这涉及非常多的复杂因素。当使用的技术非常高端,但基础业务还用不到这些技术时,这样的不匹配很可能产生金融风险。

以上3个故事是想说明:在没有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时,这些问题都很难解决,而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需要真正有供应链金融需求的企业、有监管要求的监管部门、有学术研究且在专业领域有更深层次思考的机构,包括专业的供应链金融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去研究“基础设施的搭建如何实现共建共赢的关系”,而这也是普洛斯金融在基础设施创建的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讲完3个故事,窦总通过对普洛斯、普洛斯创新场景金融以及普洛斯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实践进行介绍,与大家进一步分享普洛斯金融做了哪些事,以及它是如何思考的。


普洛斯简介

2019年10月12日,普洛斯投资了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资本,普洛斯这样做的原因是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也有巨大的需要提升物流发展的基础设施的需求。基于这样的现状,普洛斯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中国进行广泛的布局。

普洛斯在中国有42个战略区域市场,覆盖市场GDP占全国GDP总量约90%,普洛斯开发并管理着362个物流园、工业园及科创园,总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这个数据相比去年3700万平米的面积进一步扩大,可以看出普洛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

过去,普洛斯主要聚焦在工业厂房、环普办公园区和大型基础设施上,今年以来,市场上陆续可以听到普洛斯在搭建冷库与冷链运输体系,也就是“普冷”。普冷在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办公会上,领导层特别提到了冷链发展的要求。

在整个物流生态体系中,普洛斯作为物流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提供商,也做了很多尝试和跨越,基本应用了在仓储建设上的经验,并逐渐在专业化领域形成真正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解决能力,尤其在一些类似于生态投资的行业领域已经陆续培养了很多独角兽。

普洛斯金融的战略定位就是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科技,利用产业背景连接中小企业和传统商业银行。普洛斯金融做了大量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作为一个连接体,它必然要体现为一个中小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都能得到自己所应用与实践的平台,实现资产的安全性、资金的安全性,提升效率并形成对等的状态。通过这样的标准化金融服务并提供优质的资产,普洛斯在打造供应链生态、技术和场景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实践。

普洛斯金融所蕴含的场景和很多供应链金融的企业不太一样,传统供应链金融企业以核心企业作为供应链解决方案,通常会在熟悉的领域里对其上下游进行深耕和跟踪,而普洛斯金融管理着40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它涉及的行业和领域是非常丰富的。以物流运输为例,冷链、生鲜、跨境采购等等业务每天都会在普洛斯的仓储里实时发生,普洛斯因而可以了解其中的需求和风险,通过整个场景产生的金融需求来判断风险并实现金融分配。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往往是根据某一个核心企业,根据它上下游的资金需求直接配套完成;而普洛斯所做的创新是做全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闭环,才能够多方位地验证每个要素的真实性,才能够去判断它可依据的数据来源。普洛斯金融通过把这样一个庞大的场景标准化,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这个场景到底是怎么样的。


普洛斯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实践

普洛斯在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究竟做了哪些实践呢?窦总接下来在论坛上给大家做了比较详细的报告。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窦总认为难点并不在中小企业,而在于如何识别中小企业的风险,这对传统金融机构并不容易;通过普洛斯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比如科技赋能、数据赋能、标准赋能、产品赋能,将其变成传统金融能够理解和实施的手段(见下图)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窦总以供应链行业中货押类金融产品存在的问题为例:金融机构过去也做过货押类的金融服务,比如大宗或者央企的货物抵押,但这些并不是真正的货押,而是把企业主体信用作为授信标准。货押的标准、流程、规范都需要建设,所以普洛斯金融在这个过程中,利用科技直接升级4000万平米的金融监管仓,同时把技术输送给其他仓储方。


产融结合的重要意义

目前,普洛斯正在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携手推进金融监管仓的标准,该标准必须通过对B端业务场景的理解,在确认货物的货权真实环节上利用运营和监管等手段,设立立体的标准来实现对货押融资的兼容。产融结合还有一种以技术与数据驱动产业场景与金融场景的结合,让产业场景中的企业能够从数据层面和价值层面得到更全面的反映。把场景端的数字化、链接实体与虚拟经济、资产评级和定价以及风险的识别进行全方位评价,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系统对接,而是数据对接基础化,是真实的资产跟踪,这是我们对于整个产融结合的理解。


普洛斯金融的核心科技

普洛斯金融打造了大数据风控平台、监管仓服务平台、资产资金平台三大科技平台,这也是基础设施实践的关键点。

1.大数据风控平台:

基于场景类的数据,普洛斯做了一个供应链图谱的示意图。从厂商到批发商再到销售商,普洛斯对其流水等相应状况全程跟踪。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跟踪,所有货物的安全性就无法得到保障,银行也不会做任何的抵押贷款,因为并不知晓货物是否能够被售卖,这就是普洛斯货押融资供应链图谱的示意。

大数据风控平台上,普洛斯也搭建了一系列的模型来实现贷前、贷中、贷后的监测,它的预警是在系统里实时提示的。在跟踪企业经营风险上,普洛斯也不是单纯按照主体信用模式,而是对于SKU的维度、价格、库存等所有信息进行研究后,才能够知道货物是否安全。

普洛斯在去年年底开始打造普洛斯的供应链图谱,在这个过程中,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实体供应梳理也开始进行实践。只有梳理了实体间的关系,才能够辨别其是否为一个真实的贸易关系和资金需求。

2. 监管仓服务平台:

在监管仓服务平台上,普洛斯金融根据自身的业务场景,结合数据风控技术、行业特点以及发展的新科技和新技术,来建设动产融资的基础设施以及标准业务流程,推动整个行业规范发展。

通过金融监管仓服务平台,普洛斯做到了从仓库到监管方再到监管机构的全过程疏通,这样的疏通无论是从数据还是从盘点,都实现了财务上最基础的内容-账实相符,而过去所有的风险实际都出在账实相符的问题上,这也是普洛斯利用自身优势,在账实相符的条件下实现对风险的管控。

目前市场上的货物质押融资业务在开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仓库标准不统一、运营方(监管方)评价不统一、系统标准不统一等等,这些问题都阻碍了货物质押融资的发展。普洛斯金融从产业切入围绕仓库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从业务经验中提炼了金融监管仓库体系的标准,牵头建立金融监管仓库体系标准联盟服务各方。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普洛斯金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对接和实现对所有风险和货物的控制。

3. 基于区块链的资产资金平台:

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真实落地,普洛斯金融提供产业链上下游的资产服务、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在对接上形成联盟,过程中在每一个环节都能实现所需要的价值。

在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上,普洛斯实现了从底层形成、设计发行到二级市场交易,所有的参与方都能够在平台上找到实时的数据和动态信息。另外,投资人服务平台已经在今年6月份上线。窦总表示,未来普洛斯金融希望这个平台成为资产方和资金方都能够广泛应用的平台。

普洛斯金融在整个供应链的基础设施实践上,核心理念就是共建生态、共赢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投入智慧化平台或是三大科技平台,还是在标准化金融产品上线后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普洛斯金融都做了大量的创新探索。

窦总最后说道:无论怎样,我们都希望中小企业终有一天能够成为独角兽,我们也希望在与所有机构合作过程中,大家能够彼此信任,能够共建一个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