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 打造与农业生产主体共同协作的新型现代化农业服务模式

  • 演讲嘉宾
  • 林小彬
  • 四苹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9(第三届)科技金融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腾飞。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基于前两届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代表一起探讨“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和“加速融资与控制风险双管齐下”的效果。

在本届论坛上,四苹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小彬女士和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冯键总经理联合发表了以“打造与农业生产主体共同协作的新型现代化农业服务模式”为主题的演讲。

在供应链金融里面有一个核心企业,农户是四苹果创业的起点,将原先排除在外的农户组织起来,符合中国现代农业小而散的现象。中国现有18亿亩农田,其中大约2亿3千万亩都是散户在种植,80%以上的农田都是小农户在种植,到2050年还会有50%的农田归属在小农户手里,这是长期不会改变的,是我们要去面对的现实。

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自己有一个小小的野心,第一个苹果是关于亚当夏娃,第二个苹果是有关牛顿的科学理论的,第三个苹果是乔布斯创造的苹果品牌,所以之所以选择了四苹果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能够对中国小而散的农户探索出一条现代的农业服务的模式和体系。

梁家河地区是四苹果创始人、董事长王燕生曾经插队的地方,由于没有收入所以也没有投入,这个地方的土地非常干净,没有土地污染,于是公司选择了梁家河作为梦想开始的地方。从2015年开始,四苹果从10亩地开始帮农户种出了好吃的苹果。2016年逐渐签约了30多个农户。农业如果没有标准化,就不会有适度的规模。四苹果以农作物为导向选择了苹果这个单品,因为苹果是个易于储存的单品,在超市里面苹果就像大米一样是消费者的必买品。梁家河地区是苹果最佳地之一,所以四苹果从梁家河开始创业。并在2019年模式把扩展到了延川,延长、宜川3个县。创业至今,四苹果签约农户2000余户,2万亩的农田,虽然体量还很小,但发展前景非常好,小规模的实验后一旦成功后,进一步的推进和复制就会更快一些。

四苹果选择了苹果这个单品并在此基础上标准化。在标准化的时候,种得好才能够卖得好。中国目前约有3亿高端人群,他们的消费能力以对农产品有很高的品质追求,所以四苹果鼓励农民种得好才能够卖得好。散农户缺少了技术的支持,是没有办法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的。目前很多涉农的企业都给自己画了一道红线,由于找不到农户的信息,所以信息非常短缺。农业部信息中心在的苹果大数据来源只从县一级开始,县以下的就完全缺失了。四苹果当地的技术团队收集了签约农户、果园和农事信息全部采集,包括农户的文化程度、银行卡、土地的确权证等信息,果园的信息已经精确到棵。

从合作三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梁家河遇到了冰雹,2017年是个风调雨顺的年份,农民获得了丰收,但苹果价格下降了。三年来,无论天气情况如何,四苹果签约农户的产出品质明显优于其他的农户。在经营的过程中年年有不同的问题,农民是靠天吃饭的,所以四苹果为农民引入了商业农业种植险。2018年又遇到了冰雹,保险公司在2个星期之内进行了理赔,这让农民第一次享受到保险的意义、尝到了甜头。

所以我们把我们的农户在系统中先进行分类,收购方采购时会提出各项要求,例如苹果口径、果园的百分比等,系统会为收购方匹配到相应的农户。四苹果希望通过我们提供的服务,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农户和商家。

中国的农产品市场中,生鲜销售领域百分之九十以上还是通过农贸市场进行,农批市场更多的是经营商户。今年四苹果在设计支付的时候就遇到了问题,原本是公对公的支付平台,但现在更多的商家都是个人用户,个人用户在支付的时候会有限额。所以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先把供应链打通了再谈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没有一条完整的链路,供应链金融就无法成立。过去三年,四苹果都在做前期铺垫,先把供应链打通了,再把保险加进来,如果没有保险,银行和资金方是不可能进入的。所以我们走的路径是,找到单品,然后找到组织和基层的农户,之后借助基层组织将农民服务好,这样平台才有意义。

平台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支撑的作用,如果在这个平台上利益和信息可以透明,这个时候供应链金融就可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