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 圆桌对话(一)——如何构建智慧供应链金融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9(第三届)科技金融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腾飞。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基于前 两届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代表一起探讨“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和“加速融资与控制风险双管齐下”的效果。

对话主持 蔡江宇 万联网创始人及执行总裁
对话嘉宾 杨 彬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三部主任
王荣星 欧洲供应链金融学会创始人
赵绍辉 欧洲供应链金融学会创始人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我们知道宋华教授刚出了一本新书-《智慧供应链金融》,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科技和产业金融,所以我想就智慧供应链金融这个话题,请我们的4位嘉宾分享下:如何理解智慧供应链金融,企业是如何去践行智慧供应链金融。


杨彬:“智慧”二字,直观理解,是供应链要更智能,产业和金融更加智能地融合。引用宋华教授书中的一句话:各就其位、各取其利、各得其所。各就其位,产业去做产业的事,金融去做金融的事,金融科技公司去做服务的事,大家相互融合和支撑。各取其利,就是按照市场定价的方式取得属于自己的合理的利润,不要想着盲目的去追求暴利。各得其所,如果各就其位和各取其利都能够实现,整个产业就会健康发展,所有市场参与主体就可以各得其所。


窦彦红:智慧供应链,即能真正理解产业和场景,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手段,采用多维度、多需求点的方式实现供应链环节中的风险控制以及规则运行。就智慧供应链而言,对于所有参与共同方,每个个体,每个参与角色都能够在整个的供应链金融的环节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采取比较好的技术手段或比较先进的理念,去实现无论在整个供应链金融的资金需求、价格定位、额度管理,包括它的安全运行以及最后实现无风险的运行,这些环节都是对智慧供应链金融的定位和理解。所以我觉得,智慧供应链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思维架构,可能涉及到的面和点都比较深,和我们过去理解的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概念差异比较大。


邵凌:易见早期做供应链金融平台,因为自身的资产规模不够大,资金成本永远拼不过金融机构,所以需要做得更加智慧一点。经过这段时间的摸索和积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用科技手段来管理和刻画底层资产,为客户输出服务能力。新的东西不去尝试很难走,银行和客户希望看到实践的结果。对智慧供应链最终的理解,我们定位是使用科技手段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各方,包括金融机构、资产方及平台方。


张宁:如我之前讲过的,无论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其核心价值不变。我在微软工作了10年,也接触到了先进技术,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些技术如何去改变产业。比尔盖茨曾说,人们总是过高估计新技术在未来1-2年给生活所带来的变化,而过低估计了在未来5-10年所产生的影响。回首过去5到10年,无论是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是我们所从事的产业的影响,变化是巨大的。我们所讲的新技术,ABC,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慢慢的变成一种基础设施的服务。基于此,我们再去讲智慧,从BI到AI去驱动业务,这可以改变你的商业模式的盈利模式。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第2个问题:对于没有产业背景的,或没有金融背景的公司来讲,我们怎么去发展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在哪里?那么对于有产业背景的公司来讲,怎么转型,或者说怎么做金融科技公司?


张宁:供应链金融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的未来是专注。结合C2FO来讲,ToB需要持续性的投入,包括技术和资本的投入,这样才有资本、有实力去助力核心企业打造共赢生态圈。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杨主任你谈到做了供应链服务的金融平台,下一步该如何推广?


杨彬: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一个行业协会,第一,要建立行业规则,这个规则应有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应是公正的、公开的、透明的。第二,协会建设的平台,目标是做连接各平台的平台,是要把各类平台通过可信的技术手段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第三,协会建设的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公共部门数据的统一开放等。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大家都知道普洛斯是做地产的,针对这两年普洛斯金融市场上的的转型,有请窦总谈一谈。


窦彦红:普洛斯金融在成立初期就有相关的金融牌照,同时也在探索如何依托牌照打造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认识到中国市场有需求也有风险。要真正控制供货场景和贸易模式,通常需要专业的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并具备系统的风险评估和保障技术。基于此,我们制定了战略发展实施步骤,包括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未来在供应链金融的实践、金融科技的布局以及逐渐清晰化的公司发展提升需求,这是普洛斯金融发展的历程。


邵凌:首先是供应链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包括缺少权威的数据,企业的数据保密,数据共享。其次在供应链金融与产业结合上一定要聚焦,我们的定位就是大宗,大宗和快消完全不一样。核心企业我们更多选择与省属国企合作。问题需要企业与整个社会、整个行业配合去解决。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目前公司在对接资金方上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来分享?普洛斯和易见也涉足物联网金融方向,如何让银行激活物联网金融,最终能够让银行确认,形成大规模的放量?


邵凌:有些银行成立了科技公司,有些银行的科技创新部门还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并逐步落地。银行风控部门短期内不会改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实践过程。好的一面是在我们和一些银行沟通的过程中发现,银行也在尝试,也允许一些分行去探索。与此同时,仍然需要有一定的保障措施去配合。特别是银保监会发文之后,业务部门还是信息部门配合度转好。但这个周期不会短,在尝试过程中相对稳健,发现一些问题,制定相应规则。


窦彦红:普洛斯金融定位在中小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环节,采用科技手段去实现账实相符的校验。我们对风险的评估由以往传统金融机构对主体信用作为一个主要的分析方法,延伸到对商品本身的价格,对于市场渠道等广泛的分析。评估无问题后,把这些信息公开给传统金融机构。目前,我们已和多家银行进行了对接,例如与招商银行合作的普货贷即将落地。运用此逻辑,把传统金融机构的风控和现实场景中可能出现的风控结合,真正实现对供应链环节中每一个风险点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并改变过去中小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使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借助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容易的理解我们的产业环境。张总也准备和国内的金融机构开始对接了,请问你对刚才的这个话题有什么看法?


张宁:我们2008年成立的时候,初衷并不是要和不同地区的金融机构竞争,而是精准定位以应收应付的理念去打造一个营运资金可以高效流转的全球化平台,所以目前金融科技或SAAS平台是非常好的方式。随着平台网络建立起来,我们发现核心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也会面临不同的挑战,所以如何帮助核心企业稳定流动性,持续打造健康高效的供应链金融生态,是我们正在解决的问题。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听完刚才4位嘉宾的分享,包括我们上午的主讲,我相信我们在座的观众也有问题,现在有机会给大家提问。


听众1:我想要问一下张总,你刚才在演讲提到了2条曲线,在C2FO平台上对多条曲线相关性有没有进行分析?对供应商的动态的曲线是否能够带出新的信息?


张宁:不同供应商资金成本需求的动态浮动曲线,是由不同时间点该供应商根据自身对每笔应收款所能承受的资金成本自主出价组成的。所以各个供应商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核心企业更好地了解供应链的健康情况,从而更有效地将应付款释放给有融资需求的企业。



听众2:想问杨主任一个问题,现在国内金融政策在向中小企业来倾斜,而中小企业并不是都懂供应链,智慧供应链的建设是否能够给大家做科普?是否告诉大家,我们的供应链它是有什么样的规范?有什么样的流程?应该平民化、简单化以方便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进来。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这其实也是建议,我们怎么样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知道有这样的服务和产品,协会会起什么作用。


杨彬:对于行业协会来说,宣传教育的职责是非常重要的。行业协会制定了业务规范后,要通过各种方式、手段进行宣传,让广大市场参与主体都知道、都了解。


听众3:想问一下杨主任,您提到高效可靠和成本低的问题,数据来源和数据披露涉及信息可信度,是企业主观披露,还是平台客观的呈现?信息披露对公众都是开放的吗?还是说协会只针对有关方开放?


杨彬:我们的数据源首先来源于公共的信息,也就是说来自于政府部门与公共事业部门的数据。第二类数据,需要所有的平台参与者按照大家共同认可的规则进行数据共享,这类数据是与企业经营或交易相关的数据,比如说窦总那里体现的是物流相关的信息,在张总体现的是应收账款,等等。这就需要一个机制来进行数据交换,交换的目的是共享,共同分享数据的价值。


第二个问题关于数据开放。作为协会,首先,所有的数据都必须是合规的数据,来源合规,用途合规。第二,必须得到数据主体的授权才能被使用。目前,供应链金融平台只对参与主体开放,不对社会公众开放,因为我们的平台是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


圆桌主持人(蔡宇江):因为时间的关系提问就到此。智慧供应链金融是涉及到多主体的,所以这里面主体不但是有我们的企业还有我们的政府,制度的设计方、行业协会和科技的监管公司和我们的产业平台,还有我们的金融机构是需要协同来进行配合,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的金融资源能够高效的、低成本的传达到我们的产业中小企业,最终能够普惠到我们的中小企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