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PROGRAM
项目简介

1990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率先在全国招收培养中国本土的MBA学生,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试办MBA教育的院校,开创了中国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的先河,至今已为国家培养近万名管理精英,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积淀,根植于以商学院为主要载体的中国工商管理一流A+学科平台,依靠长期活跃在中国管理实践最前沿的卓越师资团队,始终致力于探索、完善既符合我国本土工商管理教育特色及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立德树人”特点要求,又与全球接轨的MBA教育体系。项目以“整合性领导力”为核心教育理念,目前形成“以科技金融MBA为旗舰、国际MBA为特色、在职MBA为主流”的三位一体架构,旨在培养品德与能力兼优、商业与人文交融、中国智慧与全球视野融通,具备卓越整合性领导力的经营管理和创新创业人才,引领推动中国经济与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项目理念

IDEA

idea

价值观导向

Integrity

强调塑造学生在商业中的社会责任品格,恪守商业伦理和职业操守,始终践行积极进步、达善社会的商业模式。

能力导向

Integration\Innovation

通过整合性教学等教育模式创新,提升学生设计实施系统性管理解决方案的整合创新能力。

资源导向

Interconnection

重视对接企业、对接全球实践,强调开放开源的全面联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

Interdiscipline

打破学科边界,提供跨学科的优质学习资源,为学生搭建有利于构建自身知识体系和综合能力的广阔平台。

项目特色

FEATURES

赓续红色血脉 锚定立德树人

构建以“中国管理智慧”为独特内容的思政教育优势

“中国管理智慧”课程思政体系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和智慧研究 / 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

古代商业思想与实用智谋 / 战略性领导力 / 政府管理与政商关系

新时代人大MBA学子“回延安” 赴陕北公学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参观学习
新时代MBA全球拓展课程德国模块 探寻德式创新 重访马克思原乡
新时代MBA全球拓展课程日本模块 探寻中华文明智慧对日本企业的影响

根植人大学科优势

领先实践“MBA+”学科交叉教育模式

在夯实主干课程的基础上,优化管理整合类、管理模拟类课程,领先实践以“MBA+商业数据分析课程包”、“MBA+新媒体传播课程包”、“MBA + Financial Management”为主要载体的“MBA+”学科交叉教育模式。

持续升级MBA全周期培养模式与教学法创新

构建全方位产教融合的高质量实训体系

通过产教协同、跨学科融合等主要模式方法,持续强化对MBA学生综合管理实践能力的系统培养和锻造,探索建设形成了个性化且高效的实训体系,并在价值引领、终身教育等方面体现创新特色。

持续建设高品质开放性的全球合作网络

拓展学生基于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视野

项目与50余所海外知名院校合作推出一系列面向MBA学生的国际游学、国际交换及双学位项目,且依托学院作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发起院校之一的优势,与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全球30余所顶尖商学院展开包括国际游学周(GNW)、精品小型在线课程(SNOCs)、国际竞赛/学习营/大师讲座/国际论坛等在内的全方位、多样式的教育合作与活动;目前与全球九所院校合作开展的双学位项目,更是为学生搭建了全面的国际化学习平台,全方位提升了学生在全球情境下的多元化视野与跨文化领导力。

推动新商科数字化转型发展

建立数字化共享学习平台

赋能学生与校友终身教育

在学院聚焦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牵引下,MBA项目于2020年在全院率先启动商学院专业学位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旨在为学生打造移动的“第四课堂”。平台在项目“第一课堂创新理论、第二课堂提升实践、第三课堂推动产融结合”课程体系基础上,充分利用项目丰富的课程与师资资源、优秀的业界企业家资源、高端前沿的活动资源等,切实贯彻“必修课与选修课打通”、“校内与校外打通”、“学科交叉项目融通”的项目大协同发展理念。
timeling
TIMELINE

prev next

1983//

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4所大学合作开设MBA暑期课程班。

1990//

率先在全国招收培养中国自己的MBA学生,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试办MBA项目的院校。

2009//

正式启动国际MBA(International MBA)项目;推出新的MBA培养方案——起航计划(SAIL计划)。

2011//

启动由学生自主完成的管理咨询实践项目——团队实践项目(TAP)。

2012//

参与发起成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家加入该联盟的院校。

2015//

开设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方向MBA项目。

2018//

召开首届MBA顾问委员会年度会议;互联网金融MBA正式更名为金融科技MBA(FinTech MBA);位居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MBA排行榜第39名。

2020//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 30周年庆;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MBA排行榜中,排名上升至第38位。